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智能制造高峰论坛 【2023湖南人工智能大会系列论坛报道】

发布时间:2023-10-30 09:06浏览量:

     10月29日,2023湖南人工智能大会在湖南工商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湘江实验室、湖南省人工智能协会共同主办,湖南工商大学承办。大会分设有人工智能前沿论坛、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和智慧教育学术论坛。

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于当天下午在湖南工商大学湘江楼致远报告厅举行,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威胜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工商大学的6位嘉宾做了专题报告。本次论坛由湖南工商大学智能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承办,由湖南工商大学智能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执行院长周鲜成教授、湖南省智能制造协会会长高狄主持。智能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全体班子成员、专任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并聆听了报告。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喻俊志教授作了题为“水下智能仿生机器人与装备”的专题报告。他表示,“建设海洋强国”是国家发展战略。喻教授详细介绍了水下智能仿生机器人与装备以及目前研发的机器鱼家族,并阐述了水下智能仿生机器人研发过程中存在的难点与挑战,还分享了相关的应用场景,例如水质检测、水下环境感知、水域测试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陶飞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孪生与数字工程助力智能制造”的专题报告。他表示,在新环境、新趋势、新背景下,如何最优地规划、研究、设计、制造、试验和使用系统,成为了工程实践的核心关键。陶教授基于团队前期提出的数字孪生五维模型理论基础,提出了数字工程的概念、组成和关键技术,还详细介绍了以makeTwin数字孪生工业软件平台为依托,围绕轨道交通、纺织物流、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的系列应用。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徐文福教授作了题为“航空航天特种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的专题报告。他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航空航天特种机器人的研究背景,并详细介绍了“空间柔性驱动机器人技术”“刚柔混合多臂协同机器人”“大负载腱驱动空间机器人”“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系统”四种运用于不同场景的机器人。最后,对于航空航天特种机器人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建民副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园区无人系统的具身智能应用与探索”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所在的研究团队和背景,并对团队目前研发的“科小猬”智能小车、“科小墩”智能小巴、“科小鸮”路侧感知系统进行了系统的阐述,还分享了具身智能(三张网)的应用与探索。

威胜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忠勇作了题为“制造亦智造—威胜实践助力产业升级”的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威胜集团的总体情况,然后通过具体案例讲解了企业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以及应用情况,最后从多维度对智能制造进行了蓝图展望。

湖南工商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周开军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机器视觉的工业过程检测技术”的专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工业生产的过程,然后从颜色分析、稳定性分析、气泡特征选取等方面阐述了机器视觉检测技术和工业过程软测量技术,最后指出了未来改进的方向和目标。

喻俊志,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海洋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曾)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I、Bioinspiration & Biomimetics、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等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机器人、机电一体化、计算智能等。在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包括IEEE汇刊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美国专利6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排名第3)、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13,排名第2)、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2021,排名第1)等。

陶飞,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9),现任北航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航党委人才办副主任、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数字孪生与数字工程、智能制造与装备、制造工业软件等教研工作。第一作者出版专著5部,在Nature等期刊上发表3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单篇引用1000次以上5篇,总被引用3万余次;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和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2019-2022)。第一完成人带领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等。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RCIM副主编、CIRP通信会员等。2023年获科学探索奖,入选美国SME智能制造Top 20最具影响力学者(2021),创办《Digital Twin》国际期刊、国际论坛和国际会议。

徐文福,教授、博导,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深圳“鹏城学者”特聘教授,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特种机器人、仿生机器人。主持国家级项目/课题16项(其中,重点项目6项)。以第一或通信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80余篇,有JCR一区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教材2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在宇航空间机器人、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多足移动操作机器人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实现多个航天型号及重要领域的应用。获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吉建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机器人,机器人规划、决策,深度强化学习。负责中科大“可佳”“佳佳”服务机器人的认知、决策模块,获得RoboCup@Home世界冠军,并被《Artificial Intelligence》评为机器人认知方面的十年最佳技术成果。

胡忠勇,威胜集团总工程师,拥有16年以上电能表产品设计经验。担任电能表软件统一平台架构者、电力行业电能计量领域技术专家、国网、南网电能表企业标准评审专家、中国智能量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信协议工作组专家。

周开军,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布兰戴斯大学公派访问学者,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工商大学“151”第二层次人才,现为湖南工商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任湖南省电子信息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6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Neurocomputing、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IET image processing及《电子学报》《仪器仪表学报》等国内外SCI/EI源刊上发表相关领域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0余项,公开出版专著3部,获湖南工商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